2017-02-21
Suzume:不思議の日本(外語ビジネス専門学校)

日本的文化

在夏天看到街上少男少女穿著浴衣的時候,就知道日本放煙火的時候又要到了,我在日本第一次的煙火大會就獻給了有名的隅田川花火大會。

身穿浴衣參加煙火大會
日本留學心得 身穿浴衣參加煙火大會


隅田川花火大會

沒有特別的概念,也沒有事前去佔位子,所以到了下午三四點才抵達淺草,沿路上各式各樣的浴衣跟妝扮,看的眼花撩亂,大家都往同一個方向去,所以車子都擠得水洩不通,馬路放眼望去都是來準備看煙火的人,也出動大批的警察管理交通秩序。

好不容易跟朋友碰面了之後,一行人為了尋找比較好的視野,就隨著人群走上橋一邊走一邊看,後面還會有辛苦的警察們拉線跟著你一起往前,怕你擋在路中間,還有可愛的播報員告訴你要看哪邊的煙火比較壯觀,還說:現在是拍照的好時機!十分有趣。

看完了煙火肚子也餓了,走到一條擺攤販的小街就開始買章魚燒炒麵等等,還有吃冰也非常過癮的喔!最後要回家的時候淺草站大排長龍,警察說要是時間來不及的話可以走到上野去搭車,所以又從淺草一邊聊天一邊走到了上野才回家。穿著浴衣其實非常的狼狽又很熱,不過有這樣日本味的夏天,也是很難忘的回憶喔。



CBC(外語ビジネス専門学校)

我就讀的學校是位於神奈川縣川崎市的外語ビジネス専門学校。以前曾自助旅行到日本幾次,但都是在大家所熟悉的東京,對於神奈川的認識非常少。其實川崎也是一個非常熱鬧的地方喔!

學校位在非常方便的地方,距離京急川崎車站只需要三分鐘左右的路程,若是要搭JR線的話也只需要走10分鐘左右就可以走到JR川崎站了。川崎本身是一個大站,車站旁邊都有許多地下街跟百貨公司,當地人愛去的
ラゾーナ商場也在這邊,生活機能很方便,而且物價也比東京稍微便宜一些。

坐上快特電車十分鐘左右的時間,就可以到達橫濱。 若是想要去澀谷新宿等著名的地方 ,也只需要坐半個多小時的車程就可以到囉!因為房租契約的關係,我在開學前兩個星期就先到日本整理房間熟悉環境,整頓好了之後就想去學校看看長什麼樣子。碰巧那天學校的辦公室有老師在,於是就先進去報到了。來日本留學之前我日文的程度只有五十音,很擔心全日文的環境該怎麼學習才好,會不會聽不懂老師的上課方式,進去辦公室之後完全只能跟老師比手畫腳,表明我是來自台灣的留學生之後,就請負責台灣留學生的兩位老師來招呼,老師用很慢很簡單的日文請我填寫資料,我後來才知道老師中文很好,有點擔心自己亂說的話都被老師聽到了。在學校的時候,老師盡量都會用日文跟你溝通,但其實辦公室的老師們大致上都會一些其他國家的語言喔。

後來做了分班測試,我開學之後分到了最基礎的五組從頭開始學習。班上的同學來自台灣、韓國、泰國、菲律賓、印尼等,年紀大約都在二十出頭,班上最年長的是來學料理的韓國人大約四十歲。一星期之中有兩天上課從9:40~15:00,其他三天只要上到13:25,幾乎每天早上都有小考,大約三個月左右會有一次升級的考試,不過上課非常有趣,老師都會用讓人很容易理解的方式教,中間也有許多會話的時間可以練習。

大家一開始都不會日文,所以都一邊比手畫腳一邊用很少的日文混雜著英文溝通,不過隨著學的東西越來越多之後,大家能夠用日文表達的事情也就跟著增加了。而且同樣是外國人,所以日文文法都有點奇怪,但是相處久了大家靠著癟腳的日文也都能溝通,非常有趣。以前沒有機會認識其他的國家的人,能夠一起上課真的是很難得,也能夠多少了解一些各國生活習慣等,多跟外國朋友們相處也是非常寶貴的經驗呢!


班上的大合照
留日心得 班上的大合照


校外活動

學校常常舉辦很多活動,每學期都有社會見學、運動大會等等,加上若是碰上七八月份有很多祭典的季節,將會有很多機會可以貼近日本的民俗跟生活。

在之中最讓我難忘的是我參加了川崎市立
「稗原小学校」跟留學生的交流活動。準備的時候很緊張,很怕萬一聽不懂小學生的日文或是結巴該怎麼辦,幸好小學生們都很熱烈歡迎我們的到訪。教室就和日劇一樣,後面有公共書籍,牆上貼了很多小朋友寫的書法字。先跟全班同學自我介紹之後就開始分組。小學生們要將這次的經驗寫成心得報告,所以都很認真聽我們說,不時也會提出問題。有個小朋友很厲害,他看到我們還會先說”你好”很有學習的上進心,也一直問泰國同學泰語要怎麼說。

參加川崎市立「稗原小学校」跟留學生的交流活動
留日心得 參加川崎市立「稗原小学校」跟留學生的交流活動

當介紹台灣食物的時候小朋友都非常的興奮,特別是看到雞排的照片每個小朋友的口水都快流下來了,碰巧的是導師也去過台灣吃過小籠包,所以小朋友們都吵著要老師帶大家去玩。中午的時候,我們跟小朋友們一起吃營養午餐,值日生穿著白色的圍兜負責分發每個同學的午餐,小朋友的午餐時間果然很熱鬧,他們七嘴八舌地跟我們討論喜歡的卡通及偶像團體,氣氛很融洽,最後到了分別的時候,全班還為我們獻唱了一首歌。雖然當初準備資料有點辛苦,不過能夠參加這個活動實在是太好了。


您可能有興趣>>

體驗日本打工度假課程

了解日本留遊學

留學招生說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