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1
Lisa:"日"正當中(文化女子大學 珠寶與金屬工藝)

至日後體驗到新鮮課程

第一天體驗了溫泉及美味的法國料理後,興奮的期待著第二天的教育課程及輕井澤一日遊,有美術館參觀、玻璃飾品製作課程、了解歷史文化等。我參加了製作玻璃飾品課程,基本上就是利用各種不同形狀樣式顏色的玻璃來拼出作品,這點排列好的形狀與畫好草圖交給店家經過處理後,再郵寄回東京給我們。體驗課程結束後上大街逛,為了喝在地特產有名的Ice Cream Coffee,找了間很有感覺的小咖啡廳,品嘗了傳說中的咖啡、蛋糕,搭配霧中的輕井澤景色,當下似乎坐在歐洲的某街角渡過悠閒的午後般輕鬆自在。

與日友們的合照
日本留學心得 與日友們的合照


日本語學校生活:東京國際大學附屬日本語學校

在日本語學校一年半期間,現在回想起來算是我來日本三年多的時光中很愉快的日子,這種感覺跟在台灣以前上學的氣氛有點類似,一個班級全體投入學習某個國家的文化與語言,互相砥礪,讓自己的語文程度更加提升,其實真的很好玩! 

參訪傳統古蹟
留日心得 參訪傳統古蹟

除了日文的學習外,大家也常結伴出遊、到處參訪日本各地的傳統古蹟與美食。想深度了解一個國家的裡外,單靠言語的力量可能微弱了些,和朋友們一起探訪及體驗各種有趣經歷也是不錯的選擇。譬如,為人所知的相撲比賽、K-1拳擊賽、冬季滑雪活動、賞櫻花、看煙火、參加祭典等等,都讓人印象深刻。每到週末,相機、錢包拿著就像各國來的觀光客一樣四處看看,視覺上的刺激外,也能感受到日本這個國家的真實生活環境,與旅行時不同的地方在沒有時間上的壓力,藉由語言的溝通也明白許多日本人的思考模式及箇中道理,這大概是我覺得最大不同的地方吧。語言學校期間到附近一所小學做交流,語言上大部份能溝通的關係不只與小朋友相處愉快,也玩了他們日本小學生的遊戲,沒碰過還真是不曉得紙牌和傳統童玩的玩法呢!

這一年半的時間不單單學會了日文,也結交了許多各路的朋友,分散台灣各地、世界四方的人齊聚在一個國家念書,也是件很美妙的事情呀! 

相撲比賽
日本留遊學 相撲比賽


冬季滑雪活動
日本留學心得 冬季滑雪活動


西戶山國小交流會

當時語言學校辦了個活動,要和鄰近的國小做交流,好讓我們這群來了一年的留學生能直接與日本人(小孩)對話,其實當下的心情有點複雜,不停的想著自己的日文是否能和他們溝通,倘若不行那也太慘了!雖然心中是這樣想著,還是跟朋友一起報名前往西戶山國小,出門在外就靠著一張嘴與膽量,我媽都有生給我,沒什麼好驚!

和鄰近的國小做交流
留日心得 和鄰近的國小做交流

大約九點左右到達學校,看到的場景既讓人懷念也很新鮮,校門口跟禮堂擺著各國歡迎光臨的字樣,有一大群小朋友等著我們,興奮多過於緊張,經過走廊看到教室的桌椅、黑板等設備總是讓人回想到自己的童年時光,無憂無慮又無比開心的年代啊!禮堂等待的小學生多數為四到六年級的小朋友,經過老師的開場介紹後,分組由他們做我們的一日小老師。內容是日本童玩,例如劍玉(けん玉)、套圈圈、尪仔標等,看到他們戰鬥力指數滿點,認真的跟我們對尬技術,太歡樂!雖然大多數的遊戲都玩過,但日本的紙牌遊戲規則著實為難了當時的我們,不過整段都很開心!

兩個小時的遊樂時間過的很快,從剛進門小朋友的生疏,到後頭抓著我們玩東玩西大聲嘻笑,原本想像的距離也因為他們親切又可愛的帶著我們這些外國人,拉近了很多,真的很感謝呢!

分組由日本小學生做我們的一日小老師
日本留遊學 分組由日本小學生做我們的一日小老師

稍微了解了當地文化後,當然也機會教育一下這些未來的主人翁,展開一系列的國民外交,請這些小孩來到語言學校,交換一下什麼是韓國、香港、台灣文化,每人手上都有我們自製三個地區基礎知識的講義與繪本,內容包括飲食、語言、童玩等。告訴他們自己國家有哪種好吃的食物、基本的中文、台語、港話、韓文怎麼說,其他的國家小孩都玩些什麼遊戲等等。很意外小朋友的學習速度很快,像數台語1-10的發音就能很精準的講出來,令人驚艷不已啊!不止小朋友有確實學到東西,連我們自己也參與其中了解到其他國家的文化,收穫多多!

自製三個地區基礎知識的講義與繪本教導小朋友
日本留學心得 自製三個地區基礎知識的講義與繪本教導小朋友


輕井澤留學生研修旅行

07年九月底開始了大學生活的第一次旅行,全數的一年級新生八點半集合,跋山涉水的從新宿坐遊覽車到輕井澤地帶展開兩天一夜的留學生研修旅行。教育行程當中有經過草津溫泉,放飯外也指定參觀草津特有的溫泉文化表演,十位表演者藉由嘴裡唱合的歌詞邊用長木板來翻動溫泉水,搭配台上婀娜多姿的舞妓,感受到十分道地的日本文化,沒想到連溫泉都能發展出一套有趣的視覺饗宴。除了看以外,在場的觀眾也能參與這項特別的「翻溫泉」活動呢!

參與「翻溫泉」活動
留日心得 參與「翻溫泉」活動

當天天氣不太好,下著雨又挺涼,看完表演後自由解散,放飯完想說既然都已經來到溫泉勝地,那就不用客氣泡泡傳說中的草津溫泉,順便也能暖暖身子,溫泉旅館就在表演場地的附近林立,找了間看起來乾淨價錢又合理的店家衝進去,瞬間什麼都忘記只想好好的放鬆,實在太幸福!

結束泡湯及草津定點隨處走後,前往目的地輕井澤的住宿飯店。奇妙的是飯店利用電動車來運送旅客行李,一棟棟的小木屋與草地,活像在某個高爾夫園區或者遊樂園的感覺。六到八人一間小木屋,比想像中還要大,完全忘了這回是校外教學,根本就是來度假中心嘛!晚餐學校安排了法國料理,因為念的是有關設計的學科,跟歐美國家有很大的關係,學校也相當注重歷史文化這塊,想利用這次的機會讓我們了解西方飲食的正統基本準則,行前說明會時還特意交代學生必定穿著正式服裝出席呢!

晚餐學校安排了法國料理
留日心得 晚餐學校安排了法國料理

第一天體驗了溫泉及美味的法國料理後,興奮的期待著第二天的教育課程及輕井澤一日遊,第二天的行程由自己選擇課程,有美術館參觀、玻璃飾品製作課程、了解歷史文化等。我參加了製作玻璃飾品課程,基本上就是利用各種不同形狀樣式顏色的玻璃來拼出作品,這點跟拼布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真正實作過程其實沒想像中容易,基座的玻璃大約兩公分,在上頭要組合形狀手卻抖個不停,雖然作品不算非常滿意,但非常投入作業過程。排列好的形狀與畫好草圖交給店家經過處理後,再郵寄回東京給我們。打開信封時有收到禮物的雀躍感勒!

參加了製作玻璃飾品課程
日本留學心得 參加了製作玻璃飾品課程


出現了!! Espresso+ice cream
日本留遊學 Espresso+ice cream​​​​​​​

體驗課程結束後上大街逛,為了喝在地特產有名的Ice Cream Coffee,找了間很有感覺的小咖啡廳,品嘗了傳說中的咖啡、蛋糕,搭配霧中的輕井澤景色,當下似乎坐在歐洲的某街角渡過悠閒的午後般輕鬆自在。四五點左右搭車返回東京,依依不捨離開這帶給我愉快週末的輕井澤,確實是個讓人能忘卻煩惱的好地方啊!


​​​​​​​

您可能有興趣>>

日本遊學 VS 日本留學差異?

了解日本留遊學

2017日本熱門遊學課程

日檢專班熱烈招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