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0
midori:美少女ed台灣ing元氣est(京都橘大學 日文語學科交換留學生)

至日與禮親家庭的家長,難得的體驗

隔天早晨,我和爸爸出發要去種田了,種田耶!!啊哈哈!!這輩子第一次八成也是最後一次吧!腳下可都是爛泥巴哦!不時還可能踩到土裡的昆蟲或青蛙北鼻,而青蛙先生更是很怡然自得的在我們身邊游來滑去,我左手邊的是來自新加坡的蘇,她種著種著突然發現自己手中的秧苗叢裡有一隻扭來扭去的大肥蟲,這是我第一次一點都不害怕,昆蟲、青蛙ok啦!!一點問題也沒有,不知道是不是已經入境隨俗了呢??

與禮親家庭的家長一同下田
日本留遊學 與禮親家庭的家長一同下田


morning call

我們住的宿舎有個可愛的名字叫綠莊(グリーンハイツ),綠莊是一棟二層樓的長型建築,住宿者除了學生之外,還有一般日本上班族,雖然是木造建築有些老舊,而且浴室和洗手間還是共用的,但房東老人家(八十幾歲高齡)每天都會打掃,每週還有二天會幫大家收垃圾(大家只要把垃圾拿出去就好,要知道在日本垃圾分類可是一件煩人的事呢),再加上自己的房間都會有一個簡易的廚房,房租又便宜,一年住下來不得不令我們大呼~傑克~這實在太划算了! !

綠莊外觀
留日心得 綠莊外觀

宿舍房間內
留日心得 宿舍房間內

「至於這個綠莊,有個非常棒的設計,綠莊浴室的門外設有一個掛牌處,要洗澡的上就掛上自己的名牌排隊,上一個洗好的人出來看到下一個人的名字,就會看著房號對照表去按鍵處按鈴,接著該房的人就會聽到“嗶"的一聲通知你“洗澡啦! ",而台灣留學生一向精打細算、聰明過人,原本用來叫人洗澡的這個呼叫器,還被我們交予了morning call的重要使命,早上最早起的人便會按下按鍵叫大家起床,而不用一個一個去敲門,是不是很便利呢?

綠莊浴室的門外設有一個掛牌處,要洗澡的上就掛上自己的名牌排隊
日本留學心得 綠莊浴室的門外設有一個掛牌處

原本用來叫人洗澡的這個呼叫器,還被我們交予了 morning call的重要使命
日本留遊學 原本用來叫人洗澡的這個呼叫器


農村體驗homestsay

我一直以為早已見識過關西人的“最"熱情,這次与謝野町的homestay體驗,可讓我重新認識了關西人的熱情活力!!二天一夜的homestay,說真的,前一天晚上睡的不是太好....會遇到什麼樣的家庭呢? 廁所不會是芧坑吧?(這裡是個靠海的農村) homestay的爸媽好相處嗎?

第一天早上八點多來到京都車站集合,台灣留學生還是佔了最大比例,其他的留學生則來自新加坡、香港、泰國、大陸、瑞典、俄羅斯和北歐,很神奇的,大家很快就打成一片了,在三小時的漫長車程中,大家互相交換國家情報和文化,當車窗外的景緻由大廈換成了一片綠野,我們知道..就快到了。

中午十二點,与謝野町到了,大家集合在大會館一起吃便當,便當時光把大家拆成了四組,而每一組呢..則分配到一位熱情的阿伯,我們這組的成員有來自義大利的沙拉(國際交流協會的員工)、香港的芝蔴、瑞典的lisa、泰國的poo,還有我和于菁,吃完午餐,大家準備要來去与謝野町的chirimen傳統街道散步去囉!!


這條傳統街道上,完整保留了与謝野町的舊時光
日本留學心得 這條傳統街道上,完整保留了与謝野町的舊時光

這條傳統街道上,完整保留了与謝野町的舊時光,雖然現在很多當時的店家或相關機構都已和當時不一樣了,甚至裡頭已無人居住,但在地方政府和居民的努力下,將這裡發展為一條觀光散策街道,門口的告示牌告訴我們關於那段“時光"和“它"的小故事..

下午三四點左右,禮親家庭紛紛來到會館接人囉!我是爸爸來接我哦!!一開始超害怕的呀!!因為只有爸爸一個人,但不到三分鐘,馬上就和爸爸聊開了,爸爸最近在學英文,一開口便是my wife..my son什麼的...好口愛,驚訝的是爸爸知道的英文單字還滿多的耶!!看看人家五十多歲了還這麼認真耶!!太厲害了...


爸爸先接我到家裡去 ,我之前的擔心完全是多餘的,這個可愛的家比我的宿舎還要好呢!和媽媽一起做了晚餐,雖然我沒幫上什麼忙啦!!醋拌海菜+涼拌山菜+炸天婦囉+什錦壽司飯+饅魚壽司,哇!好豐盛,媽媽看我忙著拍照,一直說對不起她不是很會做菜,呃....這還叫不會做菜哦!!

與禮親家庭的爸媽合照
日本留遊學 與禮親家庭的爸媽合照

飯後蝦聊蝦聊,聊到媽媽把女兒節的人偶都搬出來了,好可愛哦!!爸爸則是上樓播出了二人的結婚照,只因我的一句“想知道日本的傳統婚禮是什麼樣滴?”爸媽真的都很搞笑,一個愛摻雜英文,另一個講話超快(爸爸在一旁不斷提醒慢一點慢一點),我們不是才剛認識嗎.... ?怎麼好像早就認識了呢??爸爸說..這叫做緣份呢!

隔天早晨,我和爸爸出發要去種田了,種田耶!!啊哈哈!!這輩子第一次八成也是最後一次吧!腳下可都是爛泥巴哦!不時還可能踩到土裡的昆蟲或青蛙北鼻,而青蛙先生更是很怡然自得的在我們身邊游來滑去,我左手邊的是來自新加坡的蘇,她種著種著突然發現自己手中的秧苗叢裡有一隻扭來扭去的大肥蟲,這是我第一次一點都不害怕,昆蟲、青蛙ok啦!!一點問題也沒有,不知道是不是已經入境隨俗了呢??

和禮親家庭的爸爸出發要去種田了
留日心得 和禮親家庭的爸爸出發要去種田了


最後,每個人都要和自己的接待家庭合照留念,拍照前我問爸爸,爸爸你想擺什麼pose呢?爸爸很爆笑的說...像這樣(他把我的手握在手中..緊緊的緊緊的..我開始捨不得了),於是我說....那在加個愛心好了,爸爸居然配合的說好呢!!於是這張恩愛的父女照誔生了(但...爸..你的眼睛)

與禮親家庭的爸爸合照
日本留遊學 與禮親家庭的爸爸合照

該走了....我差點哭了出來,而我相信大家應該也都很我一樣,眼淚已經在眼裡打滾了,送我到車上的路上,爸爸說也許他和自己的親生女兒都沒有說這麼多話,爸爸很認真的說他要去學中文,一路還小心叮嚀我要好好念書、注意身體,上了車,我在車上望著爸爸......啊....不敢看了,真的超級想哭,其實是個愛哭鬼來的,二天的時間,我多了好多的親人,与謝野町.....我想我永遠都不會忘了這裡,永遠!!

太鼓社

交換留學的好處之一就是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社團入社,我和同學選擇加入的是太鼓社,為什麼哩?留學嘛!總是要多製造機會和日本人交流,而太鼓社是橘大所有社團之中社員相當龐大的社團,而且太鼓表演實在是太酷啦!看過的人沒有一個不說酷的,來日本留學怎能錯過學習日本傳統文化的機會呢?

練習時間每週二天,一次至少三四小時,社長和其他社團夥伴都超級親切的,大家都很認真的在教我們,第一次去社團時,社長還特別把我們拉到小房間裡去特訓,第一次練習的曲子叫“三宅"了,中間還有個人solo哦!太鼓的鼓棒(バチ)跟桿麵棒差不多size吧!而且敲擊時需要牽動全身的力量,不但力道要足,姿勢優美也非常重要,手都打到有點腫起來了,剛開始有點不習慣三宅這首曲子的拍子,正拍反拍啊!有的還沒有落在拍子上,一定要用身體去記下來才行,而且打和太鼓時一定得全神貫注,若一分心就會一片空白NG!

很快的三宅這首曲子就慢慢被我給征服了,於是開始挑戰更高難度的曲子,時間一天天過去,大大小小的演出經驗不斷的在累積,和社員夥伴之間的牽絆也愈來愈深,還記得最後一次的演出地點是在清水燒団地,這一天禮親爸、媽、韓國同學及台灣留學生們大家都來了(哭)。我只記得腦袋一片空白,然後爸、媽一直衝著我笑,然後呢.........呃!就結束了耶!我不禁在想為什麼人生有“最後"這件事呢??我還想再多表演個十首說, 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這一天大家那燦爛無比的笑容。


太鼓社是橘大所有社團之中社員相當龐大的社團
日本留學心得 太鼓社是橘大所有社團之中社員相當龐大的社團

在太鼓的八個月,可以說是留學生活裡最難忘了一段時光,離開日本前,大家把給我的祝福和留言寫在紙板上,上面的照片和插畫是三年級生辛苦弄出來的唷!看著大家的留言我哭了一次又一次,我永遠都會驕傲我曾是太鼓社的一員!!!短いですけど、本当に本当にお世話になりました。

離開日本前,大家把給我的祝福和留言寫在紙板上,上面的照片和插畫是三年級生辛苦弄出來的唷!
日本留學心得 離開日本前的祝福和留言寫在紙板上


在日本人家裡過年

第一次在日本人家裡過年,哇哇哇!!太幸福了我^_^第一次在日本人家裡過年,哇哇哇!!太幸福了我^_^

第一次在日本人家裡過年
日本留遊學 第一次在日本人家裡過年


京都對留學生的照顧可以說是無微不至,來日本留學前,經由學姐的介紹,認識了細見爸和細見媽,他們是學姐在京都的禮親爸媽,所謂的禮親家庭(host family)和寄宿家庭有些不同,雖然不和爸、媽住在一起,但禮親爸媽就如同在京都的第二個爸爸、媽媽一樣,三不五時會帶你出去玩,過年、過節也會邀請你到他們家裡,讓外國留學生能更深入並體驗日本文化。

終於吃到傳說中的「おせち料理」啦!日本人過年一定會吃「おせち料理」
留日心得 日本人過年一定會吃「おせち料理」


於是乎..嘿嘿!!我終於吃到傳說中的「おせち料理」啦!日本人過年一定會吃「おせち料理」,就像們會吃團圓飯一樣,不同的是料理是裝在四方形叫作「重箱」的漆器盒子裡,而裡頭所用的食材可不是胡亂選的哦!每一種食材都有不同的含意,黑豆代表健康,数の子(鯡魚子)代表多子多孫,米飯代表豐收,而昆布(konbu)音似yorokobu,有喜悅之意,能帶來好運,其他像代表長壽的蝦子啦!像徵勝利的搗栗子泥等等,每一種可都大有學問呢! 

一邊吃著美食,一邊聽著爸爸說著他的“想當年",就好像在自己家一樣自在,飯後爸爸發給每個人一個象徵性的小紅包,媽媽則親手用毛筆寫了賀年卡。拿印著細見媽超cute老鼠版肖像的賀年卡,2008年的開始,我覺得自己真的真的很﹣幸﹣福!!*^_^*


拿印著細見媽超cute老鼠版肖像的賀年卡
日本留遊學 拿印著細見媽超cute老鼠版肖像的賀年卡


您可能有興趣>>

2017日本熱門遊學課程

體驗日本打工度假課程

日檢專班熱烈招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