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0
NOZOMI:@日本轉彎(和歌山外國語專門學校)

至日首次賞櫻

這不是第一次來日本,卻是人生第一次享受美麗的櫻花季。今年4月趁著天氣漸暖,學校還在放春假的時候,和朋友去了一趟京都,拜訪櫻花滿開的清水寺、京都當地人的賞花名勝─円山公園及鴨川。

NOZOMI:@日本轉彎
日本留學心得 賞櫻季


人生第一場櫻花宴

念書的專門學校在和歌山,應該很少人知道和歌山在哪裡吧,要來之前,我也不知道這是一個雖然鄉下卻悠閒的地方。從和歌山到京都搭車大概要兩個小時半,為了能悠哉的觀光而選擇在京都過夜,住在一家位於清水道旁的民宿。

由於311地震的關係,幾乎沒有外國觀光客的身影,到處都是日本人,民宿老闆娘聽到我們是台灣來的留學生,除了感謝台灣的捐款之外,也希望我們向台灣人傳達西日本是安全的。



円山公園的「枝垂桜」
留日心得 円山公園的「枝垂桜」


日本賞櫻有特別的名稱叫「桜狩」。隨著日本各地緯度的不同,櫻花開的時間也有所不同,因此有所謂「桜前線」來表示各地開花的情況。除了被櫻花包圍的清水舞台外,円山公園的「枝垂桜」則是像瀑布般垂瀉下來,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多的櫻花,風一吹就這樣像雪一般飄下,相機是走到哪裡拍到哪裡,美不勝收。如果不是剛好身在日本,恐怕永遠也不會挑在這樣的旺季到日本欣賞櫻花也說不定。

如果有機會到日本留學的話,絕對不要錯過。



談談申請大學院的事情

大家到日本留學,主要當然是為了升學,我來日本也是希望能申請上大學院(研究所),目前也在努力中。在這和大家分享申請大學院的過程與甘苦吧。

日本的大學院有所謂的正式生(或稱之為院生),也有所謂的研究生(旁聽生),課程又分為博士前期與後期課程,前期課程畢業後拿到的就是我們所稱的碩士學位,後期就是博士學位了。要成為院生,基本上就是要通過各校舉辦的考試,內容一般包含筆試(小論文或一般筆試)及面試,有些學校還會要求必須有指導教授的「內諾」(就是取得教授的同意)才行。

而所謂的研究生(研究期間為6個月到1年)為非正式生,是成為正式生前的準備。成為研究生一般沒有筆試,主要必須取得教授的內諾,再加上書面資料審查,以及約3-4000字左右的研究計畫書,看起來似乎比較容易,但是成為研究生後,如果仍然希望成為正式生,還是得經過正式的考試程序。

由於我們是外國留學生,在申請時選擇以「留學生入試」的方式會比較適合,如果本身已經有工作經驗,也可以考慮以社會人的方式申請入學。只是對於後者各校的規定不一,在準備時最好先向學校詢問清楚。此外,日本對於資料(像是成績單、畢業證明書等等)的要求相當嚴格,對大多數的學校來說,資料只要是英文版的即可,因此事先準備英文的文件會比較妥當;當然,仍有少數學校要求資料必須透過正式機關(一般是大使館)翻譯成日文。

基本上,在日本唸大學院多半都是將來要成為學者或是希望對某一門專業作進一步研究的人,所以如果大學主修是A科系,但到了日本的大學院希望轉換跑道到B科系,就我個人的感覺,似乎是有相當難度的。以進入大學院為目標而到日本留學,要事先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以免忙了半天申請上了學校,最後卻和自己想像的不一樣。

最後推薦大家,日本的大學每年都會舉辦Open Campus的活動。在這段期間會開放參觀校園,安排教職員作升學考試的說明、申請入學資料的索取等等。因此,如果已經身在日本,不妨對自己有興趣的學校安排參訪的行程,也順便可以遊覽一下當地的風景名勝,一舉兩得喔!


您可能有興趣>>


2017日本熱門遊學課程 

【精選】8間東京日本語學校

日本遊學 VS 日本留學差異?

3個月輕鬆學日文